獨養成蝶
沒錯
妳現在看到的標題是(獨養成蝶)
很簡單的介紹它的意思
獨 自 養 育 的 蠶     必 成 蝴 蝶

版主的小學有個傳統
在小三的時候 每個人都要養蠶寶寶當自然實驗
對小孩來說 是一件很叫人興奮的事情
所以大致上 孩子們都會拿個大一點的紙箱 裡面養著很多蠶
而每天的上課下課
話題就會圍繞在各自手上的這些小小蠶寶寶裡

在約初秋的時候
蠶寶寶們就會開始吐絲 做一個繭把自己包起來
大約要過個幾週才會破蛹
但 不是每隻都會成蝶喔
大多數的蠶都會死在自己的繭裡面
以前的我不清楚這原因是為什麼
因為全班45位同學只有一位女孩的繭破蛹而出變成蝴蝶
可想而知 其他44位同學包含版主的 全都往生了

妳知道為什麼嗎
因為那女孩的紙箱格局不同於我們
我們都是一個紙箱放很多很多的蠶 就這樣

而女孩 則把紙箱格成4X5的20格小格子
每個格子內都放了隻蠶
獨自在自己的空間 吃自己的食物
女孩手裡的20個蛹都換化成蝴蝶了

真的很難想像吧 我那時很笨 只覺得女孩很厲害
沒想到 要等到現在的我去回想
才了解到那不只是一個關鍵
更是一個啟示

是誰說 資質高就一定很有能力
是誰說 學歷越高就越有好工作
是誰說 在學校就可以學到一切
又是誰說 單親的孩子最可憐呢

好吧 如果妳答不出來 那就請聽我說

(獨養成蝶)裡 這故事的意思在告訴我
蠶活在一個屬於自己的領域中
它最後的階段
是在跟自己挑戰
如果它沒有獨立的心態 就會死在自己的蠶蛹下

像我們44位同學的蠶 一個大箱子的 身旁都放了自己的同伴
每天我們蠶寶寶的工作就是(吃桑葉)(睡覺)(長大)
久久後 就怠惰而忘本
沒有了該有的生存之道 在結蛹的日子裡也就沒了破繭的慾望
終死於蛹裡

在生活中
我看到的 感覺到的 碰到的
越無助的孩子 生活越困苦的孩子 受最痛的傷的孩子
最叫人欣賞

因為 他們 懂得怎麼去品嘗人生

沒有人想要再去悲傷第二次 甚至苦第二次
所以他們很努力的去活著
用自己的光芒閃耀著

(獨養成蝶)
獨自養育的蠶 必成蝴蝶
大多數單親孩子 能了解這四個字
更貼切點 獨自在異鄉生活的人
或許知道這句話的涵義

獨立生活的人
經濟獨立的人
未來都期望你們能像隻蝴蝶般美麗

前提是 不要放縱跟怠惰自己的心
我了解獨自生活的孤獨
我體會異鄉生活的無助

但 在這成長階段裡
妳將學得比別人多更多
妳相信了妳
妳幫助了妳
妳就是隻蝴蝶

(獨養成蝶)
何時妳才是妳?
一個不需要別人經常擔心
不需要別人常期望妳長大
不需要朋友常為妳操心
的妳

何時蝴蝶才會是蝴蝶?
一個了解自己的妳
一個懂得幫助別人的妳
一個能思考自己於未來的妳
妳就會是妳
蝴蝶也就會是妳

願 單親的人 在異鄉打拼的人 幻化為真蝴蝶

期許身邊的妳 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流浪者之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