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忘了那天是幾月幾號了
唯一的印象只知道那晚的澎湖很涼 星光燦爛
熟悉的海水味帶著鹹鹹摻雜的濕氣吹了近門
我兩隻眼睛直盯著四面攝影機發呆著 讓靈魂出竅遨遊

(嘎嘎嘎!)門外有人走了近來.我撇過頭看了看
原來是(達叔) 我們的二老闆
達叔他是一個很認真的男人 團隊裡的工作狂
積極的態度不輸給時下的年輕人 每天都很熱血的那種

他走到我旁邊 看了看攝影機 沒說話 像是故意陪我一樣
此刻的氣份 好像在比誰先說話誰就輸了的感覺

時間lag在五分鐘左右時 達叔轉身拍了拍我肩膀
我轉頭看了他
他說(你聽過 愛情就好像在河裡撿石頭的故事嗎?)
我愣了愣看著他
心想(現在幾點了?還有剛他說什麼愛?什麼石頭的?)

(你聽過愛情就好像在河裡撿石頭的故事嗎?)他又說了一次
(恩!)我莞爾 (然後呢!)
他停了一下 像是要開始說故事般
我正對著他座好 我知道他要開始說了 而我是一個很好的聽眾

(愛情就像在河裡撿石頭
人們通常喜歡又大又漂亮的石頭
但人又很有私慾
每當拿起覺得不錯的那顆石頭把玩時 又會告訴自己
疑....說不定....旁邊還有更好的哦
就把手上這顆石頭丟到水裡 往旁邊走去
接著又撿起一顆感覺不錯的石頭
當在手裡把玩一會兒後
又覺得好像還有更好的 又把手上這顆丟掉 再往旁邊走
就這樣一直撿一直丟 邊撿邊丟
到了最後突然發現一件事
那就是......手上的這一顆
感覺好像.....感覺好像.....比不上第一次原先拿的那顆耶
但當回頭要找原先的第一顆時
卻發現......它已不知道被自己丟到哪了......)

停了停 又補充道
(最遺憾的是 有些人甚至連彎腰去撿石頭 都懶阿....)
(XXX 你要懂得去珍惜每一次的愛情喔知道嗎!!)
他嘆了口氣.....然後用一種像很有智慧的眼神看著我
感覺卻是很智障的那種眼神 像是說了個什麼預言大災難似的

我心想(這麼詭異 一個不懂戀愛的人跟我說這些做啥....
還是說.....人老了都喜歡在晚上找人講這些怪東西嗎?)不解
不過呢 算了 因為我也有話想跟他說

我說:那我也跟你說一個在我心中的
(愛情就好像在河裡撿石頭的故事) 很巧兩則名字都一樣
達叔沒說話 示意我繼續

(愛情就像在河裡撿石頭
人們一樣喜歡又大又耀眼又特別的石頭
就在河的下游找阿找的
伸手拿起一顆石頭看了看...遲疑...猶豫...放下
走到旁邊拿起一顆...觀賞...把玩...遲疑...猶豫...放下
往前走了走 又拿起了一顆 摸了摸...遲疑...猶豫...放下
再往前走 一樣拿起一顆 看了三秒後...放下
又往前走一點 再伸手撿起一顆 五秒...遲疑...猶豫...放下
就這樣一路從下游沿著河水一步步往上游走去
手中的石頭就在自己意念間 一顆換過一顆
一顆又換過一顆 反覆著這動作
但三歲小孩都知道
河的上游基本上並沒有很多的石頭
因為石頭都被河水帶往下游去
當人們在比較間一步步來到河上游時
才會赫然發現.....阿....怎麼沒石頭了?
回頭看看
以前被自己拿起的覺得不錯的石頭
現在.....都已在別人的手裡了....)

達叔沒接話 我接著繼續說
(比較 不是標準 那已成計較 在愛情裡 要比什麼呢?)
(比 前女友比較漂亮嗎?)
(比 前男友比較有錢嗎?)
(比 初戀的愛比較美嗎?)
(比 朋友的另外一半比較溫柔加體貼嗎?)
(還是 比 誰付出的愛比對方多呢?)

我們兩則故事的出發點都很像
但其實並不一樣喔
當然 版主也是聽完二老闆說完後
想了很久 我才明白這兩篇的不同點
想知道差在哪嗎?嘿嘿(竊笑).....
這智慧的問題
就留給妳慢慢去省思吧

挑女友 我們不是在選選美
挑男友 也不是在比看誰最像金城武
懂嗎

如果都不去珍惜現在的這伴侶
談不上有資格去遇見更好的

當緣近了 就該擁抱它
當緣盡了 就要放開它
沒有永不永遠 只有相知相惜
人生就一次 路要怎麼走 看你

這幾行字
在版主隨身記帳本倒數第二頁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流浪者之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